呼吸手账

2019年3月24日 《记在三十岁》

2019年3月24日


阴。有点冷。

早饭前体重61.7kg。


今天我30岁。

几天前就着手写个十年小结《记在三十岁》。


二十岁生日时在法国,当时留学不到半年。生日当天收到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三月的巴黎露出少有的阳光,我穿着一个孔雀绿的针织长衫站在塞纳河的桥上,微风轻拂面,吹着头发飘飘摇,遥远的天光照在脸上,闭上眼,一切都是我想象到的最美的春天可以散发出的清新味道。张开手就能拥抱太阳,松开手就会被整个世界温柔包围。


十年已过,绝不敢说弹指一挥间,只能说没有曾经以为的那么久。

家里两位长辈辞世,三个小辈来到身边。

我有一张二十岁不显年轻,四十岁不显老的脸。

二十几岁来一直自称25岁,迷迷糊糊的只有在过生日时才掰掰手指算算具体几岁。

十年时光,美满了我的少女时代,也在终结时多赠予了我20斤肉。尽管非常不情愿,但还是要宣布自己进入三十几岁的“中年油腻”阶段。


二十岁时的少年志与彼时摆在眼前的太多可能性,今天看来,许多都已经不在了。实现了一部分,另一部分还算“on the way”。


五年时间,读了巴黎最棒的两所服装大学,也以第一名成绩毕业完成了自己的求学路。之后也成为得到终身合同工作的第一位毕业生,总的来说是个没有留下遗憾的学生时代。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一间老牌模特经纪公司里复兴的男模经纪部门,工作内容是与上游的各大品牌和优质杂志客户社交,下游与世界各地盘亮条顺的男孩子们打交道。办公地点在凯旋门和巴黎铁塔中间,穿梭在各大时装周,拿着与同龄人相比的较优的薪资待遇,不费力气的换了工作居留,也被人戏称“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两年四个季,将这个新的男模部门真正振兴了起来,让原本就闪闪发光的优秀男孩们在时尚行业中更加耀眼,荣耀加身一时无两。

可是这个行业令人喜爱和遗憾的缘由是同一个,那目不转睛般的新陈代谢:曾经辛苦捧到山尖的人有被另一位同是自己新抬起的人代替了。十几岁的人在短暂的时间享受这样的高光时刻,转眼又目送光芒离开自己照到别人身上,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

我也看到了自己在这个工作中的局限性,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离职同时离开法国。


为何离开? 因为要跟着心的声音走。它告诉我,我该去远方。


得益于法国的教育体制,让我有了许多的长短假期。背着登山包,带着好奇心,走了一些路,看到了一些美景,遇到了一些人,有了一定自己的世界观。

其实哪里来的远方,到不了的都是远方。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无论是在身边,还是在天边,理解了许多人,就理解了他们背后的世界,这跟去地理位置上的远方一样可以去看看这个世界。


27岁辞职时并没有明确的未来职业规划,只是任性的按照自己的意愿走下去。

2012年第一次去了印度,待了三个星期,大哭着离开。虽然每次遇见都是无法重来一次的奇妙经历,但这个神奇的国度让我一直魂牵梦绕的叫我回去。15年5月时候去了斯里兰卡,在城际巴士上遇见一个来NGO做英语老师的英国女孩儿,借着她给我的启发,同时盘算着,我也渴望去一个用英语或者法语教学沟通的落后地区做点什么。

就这样,11月我就搭上了去做印度部落村镇志愿者的班机。

去之前,也不清楚具体该做什么,想着,总能做一点什么的吧。

在那个小城里,也遇见其他从事不同项目的志愿者,他们主要是在城市英语教学或其他城市教育扶植项目,有残障儿童教育、贫民窟孩童教育、妇女手工产品推广、城市推广等等,也十分有挑战、意义非凡。我也在自己空余时段,参与了其中的许多。当然,我自己的主业,并不在城市中,主要奔波在各个乡镇之间。

我的项目负责人来自其他省,本地的语言他也不太会讲。由他带着我挨家挨户的去进行社会公益事业。其实他也不富裕,带着妻子女儿何老母亲租住在偏远的小房子中,由于他的工作没有钱财来源,实际上都是他老婆在维持一家生计。我们的资金来源于企业赞助,多用于公共交通和必要的花销,工作中也遇到很多无论能力大小都会积极给予我们许多无形帮助。

我们的工作没有具体方向,也没有明确指示。在不同的村子里,我们会给村长和壮丁读报讲新闻,警示村民保护药材林、节约灌溉水源,引导村民女儿们去上学,推广使用卫生间,做十对新人的证婚人等等等等。方方面面,毫无章法,也无套路。反而让我每天都在未知的惊喜中期待。

从我们参与过的事情就可以看出,我们的能力很有限。尤其对于某些大项目,比如卫生间的普及使用,或是女生教育等等,绝不是一次两次、一天两天可以被撼动的思想意识。我们能做的杯水车薪,能起到多少作用,自己也不敢奢望,但是我们这样的小NGO,在这个小城市就有超过两万个。相信再小的力量乘以两万倍也会是个强劲的POWER。

在村落里游走,没有赚到一卢比,但是每天都很充实,被村民们的热情包围,期盼的眼神与对我的尊重,让我不敢懈怠,因为我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别人看在眼里,我只能做我最该做的事。

走过四个半月的炎热,我不敢回头,怕没做什么,怕做了什么。这次离开,两台车和五台摩托车载着人群与我挥别,喊着要我再去,我又一次哭成泪人。


六月底回国,九月又抬腿去了尼泊尔。

阴差阳错的选择在雨季的尾巴徒步去珠峰大本营,经历了一些辛苦,也交到一些朋友,步行了二十几天,最终到了我当时人生的高点海拔5550米。

借着会多国语言和有登山经历的能力,我留在了山上4700米的小店里做了近两个月的经理人。

欣赏日升月落,每一个晴朗的晚上,抬头便是璀璨的银河静静流淌。


从尼泊尔收心之后,已经是转年春节了。

28岁的自己,只知道该去工作,却不知道何去何从?

这里开始进入了迷茫期。


我对工作有要求:我要一个我欣赏并且能欣赏我的老板。

这是个非常难的要求,好比找男朋友要找个有感觉的一样,说了等于白说。


家乡容不下肉身,我也来了北上广。

怎么办,完全不喜欢大城市。

既没有找到那样完美的老板,也没找到自己创业的立足之地。

就好像待着一分钟,就浪费60秒的感觉。


这副肉身又没忍住去了青海藏乡六月会和阿里冈仁波齐。在路上的日子,阴霾渐渐散掉,向日葵插满心头。意识不到时间在流动,只知道就想这么过下去。

简单的,像呼吸一样,自然的感受每一刻对于自己的意义。


之后狗年来了,有一个小卷毛怪来到我身边,我们全家在广东过年一起捡回家的。妈妈给她起名叫乖乖。

全家都把它当作上天赠予的礼物,无比珍爱。它也随我品尝海水的咸,赏过漫天的飞雪。得益于它,让我在迷茫的日子里有了陪伴,应该说它把我捡回家的,有了它,租的房子才像家。


现在奔三了,记录下来,四十岁还会找到这篇文章吗?还会找到同一个自己吗?


好朋友在我23岁时候读我的命盘,说我的结婚年龄是33岁。所以别人问我什么时候结婚啊?我都理直气壮的说33岁。

说好的33岁,该来的会来吗?之后会怎么样呢?


评论